時報訊昨天下午4點,首都國際機場,晴,9℃。走出機艙的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團代表笑言,“北京的天氣真給面子, ‘霧都’也沒有那麼多霾嘛。”
  從機場開往市區,來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97名浙江團代表乘坐的大巴剛好遭遇北京的晚高峰,沒有開道車,大巴龜速行駛,有幾段甚至停了下來。
  駐地賓館是麗水人開的,有代表高興地給記者介紹:這裡能吃到家鄉菜。
  女農民工代表朴實參會
  關註社保
  駐地賓館,除了門口的電子屏上打出“歡迎人大代表”的字樣,沒有其他多餘的裝飾。
  “沒有鮮花、沒有橫幅、沒有紅地毯。”來自溫州一媒體的全國人大代表鄭雪君一樣樣地數著,說“這樣挺好”。拿到會議資料後,她又贊了一聲,“代表指南、轉筆刀、筆、筆記本,這個會議袋也就一斤重吧。”
  為參加兩會,不少女代表化了淡妝,來之前還特意做了頭髮。相對而言,來自浙江喬頓服飾股份有限公司的西裝整燙工呂華榮顯得格外朴實:藏藍色的毛衣、西服,臉上一點化妝品的痕跡都沒有。
  她偷偷告訴記者,自己其實還準備了一件紅大衣,“不過,等去人民大會堂的時候再穿。”說完,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 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,呂華榮成了車間里的“知心姐姐”:外地來的小伙和她說工資太低買不起房子;家有孩子的小姐妹向她傾訴留守兒童上學是個問題。工友們聚在一起說得更多的還是“保障”,呂華榮說自己就碰到過不少人,今年在這裡打工,明年再換個地方,這樣社保就斷掉了,再找工作後,中間缺的部分就要自己補上,“很多人嫌麻煩就不交了。”
  “這次兩會,我帶來了和社保有關的一個建議。”呂華榮說,“我想,能不能有一個像‘一卡通’一樣的社保卡,全國通用。”
  為了這個建議,她準備了整整3個月。
  要把網友的意見建議
  帶上兩會
  來參加兩會,鄭雪君同樣很認真,剛吃過晚飯,她就去修改自己帶來的建議,“還沒有成形,晚點給你看。”她對記者說。
  來之前,鄭雪君在網絡上開闢了微論壇,希望把市民的意見和建議帶到兩會現場。即便在等飛機的時候,鄭雪君也在不停地刷微博,“看看大家都提了哪些問題,哪些我可以幫忙回答,哪些我可以採納。”碰到有關於專業的問題,鄭雪君還要請教專業人士,“你看,這個關於刑法方面的,我就問了法院院長。”
  昨晚,是鄭雪君向網友徵集意見的最後截止日期,“我要好好整理一下,等開會發言的時候提出來。”  (原標題: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團昨抵京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04aknu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